高压实验安全培训

点击:26 发布日期:2022-01-12 作者:

实验室是高校进行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主要场所之一,实验安全是实验室各项工作正常进行的基本保证,与广大师生员工的身心健康息息相关,是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为了增强团队成员的安全意识,提高研究生应对实验过程中安全问题的处置能力,有效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合肥工业大学电气学院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团队于202217日邀请安徽电科院刘宇舜博士为大家做高压试验过程中电气安全方面的培训,会议为线上腾讯会议进行,赵玉顺老师主持会议,团队全体成员以及部分本科生参加本次的培训学习。

刘宇舜博士首先介绍了什么是高压实验,然后通过典型高压试验接线的电路图,仔细分析了高压实验的接线原理以及实验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强调接地线是“生命线”的重要性。根据高压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独特特点以及当前实验室安全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刘博士强调应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从源头解决问题。

刘博士接着介绍实验中的安全注意事项,强调实验室安全中人的因素是最主要的因素,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素质欠缺,与安全行为背离是导致实验室事故的最主要原因。因此,需要加强对进入实验室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和技能,形成人人知安全,人人重安全的良好氛围,力争从源头上解决实验室安全问题。

最后刘博士进行了近距离接触各种直流以及感应电的经验分享以及简单介绍了一些国家电网常见的实验,希望大家要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坚持一切工作都以安全稳定为前提,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教学、科研环境,希望建立一整套严格、有效、富有针对性的规章制度,并在实验室的日常工作中严格执行,确保各项管理制度落到实处。

会议最后,赵玉顺老师在表示对刘博士的感谢后,通过自身实例分享了设备损坏导致电压残留以及实验感应电导致人员伤亡的实验经历,进一步加强了团队人员的安全意识。

祸患常积于忽微,实验安全无小事,本次培训学习增强了师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为继续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提供了技术指导和方法支撑,团队成员也将继续携手努力,共同创建一个安全和谐的学习和科研环境。


(文/李龙龙 图/杜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