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团队承办2022年全国高电压与放电等离子体学术会议

点击:10 发布日期:2022-09-23 作者:

2022年全国高电压与放电等离子体学术会议在合肥由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团队承办召开


  2022826-28日,第四届全国高电压与放电等离子体学术会议在合肥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等离子体及应用专业委员会主办,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承办,安徽理工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协办,具体由合肥工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高电压于绝缘技术团队组织安排。来自国内110余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期刊杂志以及企业界的40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网络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共征集并审核通过学术论文摘要380余篇。会议期间共评选出优秀论文11篇,优秀口头报告33篇;优秀海报展示23篇。本会议两年举办一次,前三届会议分别在2016年、2018年和2020由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南京工业大学等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等承办。本次会议是合肥工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团队承办的第一个全国性学术会议,在团队的积极准备和认真筹划下,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大会于827日上午在合肥世纪金源酒店隆重开幕,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合肥工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向念文教授主持。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秘书长、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丁立健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组织人事部主任王振涛,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毅教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马衍伟研究员,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克利教授级高工,西南交通大学未来技术研究院院长吴广宁教授,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等离子体及应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邵涛研究员,安徽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周孟然教授等莅临开幕式。

   本次大会由开幕式暨大会报告和分会场报告两大部分组成。开幕式后,谢毅院士、马衍伟研究员、高克利教授级高工和吴广宁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双碳目标下的能源新材料化学”、“超导材料及应用研究进展”、“新型环保绝缘气体研究进展及应用”、和“高速铁路弓网电接触系统的发展现状及展望”的大会报告。大会报告间隙,王振涛主任宣读了2021年度、2022年度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等离子体及应用专业委员会优秀青年学者、优秀研究生名单,丁立健教授为代表颁发了奖牌。

     本次会议入选2022年度中国科协发布的重要学术会议指南,定位于交流和分享近两年高电压、脉冲功率、等离子体及应用、特种电磁装置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主要成果,致力于加强各学科领域专家之间的学术交流,促进相关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进而推动我国在高电压技术、脉冲功率技术、放电等离子体技术及其应用等交叉领域的科技发展。会议共设置5个分会场,根据不同研究方向设置了高电压放电技术、脉冲功率技术、等离子体基本过程、等离子体与空天应用、等离子体环境能源、材料改性应用、等离子体与壁材料、等离子体生物医学等9个分组。

      会议于28日晚圆满闭幕,向念文教授致闭幕辞,闭幕式上还颁发了优秀会议论文、优秀口头报告和优秀会议海报等奖励,并为南京苏曼等离子科技有限公司、Photonis China和扬州鑫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颁发“白金赞助商”和“金牌赞助商”,感谢他们对会议的大力持。

   本次大会体现了作为承办方的合肥工业大学高电压和绝缘技术团队的精神面貌,热情洋溢,积极向上,吃苦耐劳,尽职尽责。会前,积极筹划,引导各位老师和嘉宾入会、饮食及休息,努力保证参会人员良好的身体与精神状态;在会中,工作人员保证设备的稳定运行,维持会议的基本流程,积极主动解决突发情况,为会议的顺利进行提供坚实保障;会后,工作人员核对参会论文,积极联系参会师生,为发表高质量文章提供有效帮助。本次会议彰显了工大师生的活力与朝气,证明了工大承办国家重大会议与赛事的能力,为未来面对挑战提供了重要参考和经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