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实验安全培训

点击:10 发布日期:2022-11-10 作者:

高压实验安全培训

  高压实验室是我校高压团队进行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主要场所之一,实验安全是实验室各项工作正常进行的基本保证,与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为了增强全体高压团队师生的安全意识,尤其是提高研究生应对实验过程中高电压问题的处理能力,预防实验室事故的发生,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合肥工业大学电气学院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团队于2022113日邀请了国网安徽电科院李森林高级工程师为大家做高电压实验安全培训,会议为线上腾讯会议进行,文韬老师主持会议,团队全体成员参加本次的培训学习.

  李森林高工首先介绍了什么是高压实验,然后通过典型高压试验接线的电路图,仔细分析了高压实验的接线原理以及实验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强调接地线是“生命线”的重要性。根据高压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独特特点以及当前实验室安全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刘博士强调应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从源头解决问题。



  李森林高工接着介绍实验中的安全注意事项。介绍了高压试验当中的危险辨别以及预防防控的措施。介绍了高压试验当中种种不正确操作带来的后果。强调了试验时用的放电地线的接地端应可靠接地,绝缘手套、绝缘鞋应准备好,实验前应将试验设备与其他设备连接断开同时保留足够的安全距离,并且这些设备都应该可靠接地。同时强调实验安全中人的因素是重要的因素,工作负责人需要指挥好工作人员,同时检查好接地问题,避免人员与设备受到伤害。因此,需要加强对进入实验室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和技能,形成人人知安全,人人重安全的良好氛围,力争从源头上解决实验室安全问题。

  最后李森林高工介绍了他从业多年以来遇到的事故经验、案例分享,希望大家要树立起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安全是一切工作事业的前提,坚决杜绝违规试验的侥幸心理,同时强化安全防控和高压隐患排查等监督机制,全体师生共同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科研制度,并在实验室的日常工作中严格执行,确保各项管理制度落到实处。

  会议最后,文韬老师在表示对李森林高工的感谢后,通过自身的科研实例分享了高压设备必须可靠断电,同时接地棒必须正确使用以保障我们的生命安全,同时强调电气试验过程中必须注意到感应电压的存在,必须了解各个电气设备的试验原理,同时在高压实验中所有的电气设备必须可靠接地。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实验安全无小事,本次高压安全培训讲座增强了师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为继续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提供了技术指导和方法支撑,团队成员也将继续携手努力,共同创建一个安全和谐的学习和科研环境